yd-pan喜欢过的文章存档

老年性膝关节痛

齐鲁律师王青:

wswxy09:

老年性膝关节痛

  

 老年性膝关节痛,现代医学称为退行性膝关节炎或老年性骨关节炎,是老年人全身性生理退化长期积累所造成的骨关节病,临床症见关节疼痛,肿胀,尤夜间为甚,日常负重活动受限,影响老年人生活、健康,为老年人多发病、常见病。该病属中医“痹证”、“鹤膝风”等范畴,其病因多为劳累过度,虚损劳伤,致使肝肾虚损,气血不足,骨骼血瘀,筋肉气滞,风寒湿邪滞留膝部而成痹证。故临床常釆用补益肝肾气血,活血行气,舒筋活络,祛风散寒的扶正祛邪,抗老防衰的治则治法,以达到康复与保健的目的。笔者在以上治则治法的基础上,辨证应用以下3方治疗本病取得良好疗效:
      1、补肾健膝汤:黄芪、丹参各20g,杜仲、玄胡、鹿角片、千金拔各15g,仙灵脾、骨碎补、川牛膝、鸡内金各10g,穿山甲10g(鳖甲10g代)。每日1剂,水煎分3次服,1月1疗程。药渣再熬热水熏洗或加酒炒热装袋热熨患处,每日期次,每次20分钟。经治58例,总有效率为89.5%。此方适用于有气虚血瘀,肾阳不足的患者。
典型病例:周某,男,72岁,农民。2009年12月5日就诊。患者双膝疼痛反复发作一年多,本次发作一月多,加重半月,夜间加重,以左膝为甚,疼痛肿胀,喜温畏冷,屈伸不利,伴身倦乏力,行动需持杖。膝部触之凉。面容少神,舌淡苔白,脉沉细而虚。用上方治疗半月,痛减肿消,行动较有力,遂改为小水丸,每次6g,每日3次,连服45天恢复正常,随访一年未见异常。
     2、舒筋健膝汤:鸡血藤30g,鹿衔草、伸筋草、透骨草、威灵仙、老鹳草各20g,怀牛膝、木瓜、千斤拔各15g,骨碎补、路路通各10g。寒湿重者加制川乌、桂枝各10g,苍术15g;湿热重者加生苡仁30g、黄柏、苍术各15g;肿胀者加络石藤、丹参、地龙各15g。每日1剂,水煎分3次服。寒湿重者,将药渣酒炒装袋热熨患处,每日1次,每次20分钟。1月1疗程。经治46例,总有效率96.5%。此方适用于病变较显而正气尚可之老年人。
典型病例:戚某,男,62岁,农民。2007年11月16日就诊。膝关节疼痛肿胀10多天,下坡或下梯及遇寒冷时疼痛加重,但尚能坚持一些农活。舌苔薄白,脉沉实。用上方加减治疗一月恢复正常,随访一年未见异常。
     3、首乌独活汤:制首乌、熟地、桑寄生、独活各20g,当归、狗脊、丹参、鸡血藤、千斤拔各15g,川牛膝、木瓜各10g。遇寒加重者加淫羊藿20g,制川乌、制草乌各6g;局部发红者加萆薢、白花蛇舌草各30g;局部压痛明显,舌有瘀血征者加土元、苏木各12g或乳没各9g。每日1剂,水煎分3次服。药渣如1、2方之法再利用。连服1~2周后,改为小水丸,每次服6g,每日3次,连服1月以上。经治78例,总有效率94.4%。此方适用于有肝肾精血虚衰见证的患者。
典型病例:魏某,女,75岁,农民。2010年4月17日就诊。双膝疼痛,屈伸不利间歇发作一年多,下蹲、起坐困难,行动不便,夜间加重,伴见腰痠乏力、时有头晕。膝前及两侧压痛。舌质较黯,舌苔白。脉沉细涩。用上方加减治疗10多天后,症状明显好转,改为小水丸连服两月恢复正常。次年10月因劳累、受凉复发,但症状比以前轻,仍用上方加减治疗月余恢复正常,随访一年未见异常。  

  

  【转载自51网紫雨的日志】

评论
热度 ( 17 )

© yd-pan的喜欢 | Powered by LOFTER